案例:


一群參加生活營的大學生,在營會最後一天的早餐後,有學生陸續出現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發燒等症狀。離營後,又陸陸續續大約有幾個學生出現類似症狀,大家各自前往醫院檢查,醫生診斷為急性腸胃炎。陸續追蹤學生狀況後,發現總共有20幾個學生出現類似症狀。主辦單位懷疑,是因為早餐食物不新鮮導致集體食物中毒。


-----------------------我覺得真的很像教案之分格線XD------------------------


今天去幫忙打了一下電話,追蹤每個人的狀況。紀錄了大家發病的時間、症狀、和吃了什麼東西。雖然我們一直懷疑是糙米漿惹的禍,但是喝豆漿的組別也有不少人發生一樣的狀況。因為沒來得及留檢體,也無從調查起。我只好上網找了一些相關的資料,藉機了解一下急性腸胃炎這個病!(應該只有我會想做這種事吧XD)


急性腸胃炎 (Gastroenteritis)


定義:


消化道因刺激及發炎而出現嘔吐、腹瀉的症狀,通常是由病毒引起,不必經過食物即很容易的傳染給他人。不潔的食物、對食物的過敏或食物的突然改變,亦會引起腸胃炎。


主要機轉:


1、黏膜吸附因子和腸細胞毒素:如霍亂弧菌和一些分泌細胞毒素的大腸桿菌,由於腸細胞毒素會鍵結於黏膜上特殊接受體上,而造成cyclic- AMP增加,結果釋放出氯離子,同時抑制鈉離子的吸收,伴隨著水份的流失,鉀和重碳酸鹽流入腸內,而引起大量腹瀉。


2、阻斷絨毛:細菌菌落在小腸黏膜,引起絨毛萎縮和脫落,改變水份和電解質的吸收,而引起腹瀉。


3、腸黏膜的侵犯:如赤痢桿菌、沙門氏菌侵犯黏膜而引起發炎反應和出血現象,較重的會形成潰瘍,引發腹瀉和黏液和血樣糞便。


腸胃炎的肇因:


1、自然動植物的生物鹼:如毒菇、毒草或河豚、毒貝造成的。


2、化學性食物中毒:吃了有毒的化學物質所引起的疾病,如有害重金屬(如砷、水銀、鉛、有機磷製劑)、不良添加物、色素、有害防腐劑、過量香料、殘留農藥等。


3、細菌性食物中毒:常見的病原菌像金黃色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產氣莢膜梭狀芽胞桿菌(Clostridium perfringens)、沙門氏桿菌(Salmonella spp.)、海鮮弧菌(Vibrio spp.)、仙人掌桿菌屬(Bacillus cereus)、肉毒桿菌(Clostridium botulinum)等。


4、原蟲性腹瀉:如阿米巴痢疾(Amebiasis)、梨形鞭毛蟲(Giardiasis)、Cryptosporidiosis常發生在愛滋病患者。


5、病毒性腹瀉:如 輪狀病毒(Rotavirus)、腺病毒(Adenovirus)、Calicivirus、星病毒(Astrovirus)、諾維病毒(Norwalk-like virus)、Enterovirus。


 


根據營地附近醫生診斷的結果,說是病毒性的腸胃炎,而不是細菌性的。為了了解這兩者之間的不同到底在哪裡,我找到了一點點的資料!


病毒感染與細菌感染症狀不同


病毒性感染與細菌性感染主要不同在於病原體的差異。感染後許多症狀的差異,可以做為診斷上以及分辨時的參考。

以病毒性腸胃炎中的輪狀病毒,和細菌性腸胃炎中的沙門氏菌比較。


輪狀病毒(潛伏期1~3天)


沙門氏菌(潛伏期6~72小時)


大便有酸味


大便出現黏液、腥臭味、血便


發燒(很少超過39℃)


發燒(多超過39℃)


上呼吸道感染(咳嗽、流鼻水、氣喘)



 


嘔吐(初期症狀)



 


水瀉(每天4~6次)ß主要症狀



 


我發現,輪狀病毒造成的腸胃炎好發於秋冬,也就是現在這個季節!它很頑強,可以在器皿上面生存10天,所以握手、共用器具、玩具都會傳染!網路上的資料大部分都是針對幼兒或小孩的,因為它如果發生在小朋友身上的話,會很嚴重!但在大人身上,好像大多只會上吐下瀉![它的重點是先嘔吐,再水瀉]


不過,我還查到另一種仙人掌桿菌的症狀,也跟這次的狀況很類似,而且還跟我們懷疑的米漿、豆漿有關係!


仙人掌桿菌為土壤中的微生物,經灰塵、昆蟲傳播污染食物所致。食物中帶菌率可高達20-70%,在一百度C加熱20分鐘此菌即可殺死。嘔吐型潛伏期1-6小時,腹瀉型潛伏期12-16小時。嘔吐型常見於食用炒飯、米食等澱粉類食物不新鮮所致。主要的症狀為嘔吐次數多,少腹瀉;併有頭暈、發燒、四肢無力等。腹瀉型常見於食用各種肉類及海鮮,以腸炎的表現為主,嘔吐較少見。


如果只以第一個發病的人的狀況看來,我會懷疑是仙人掌桿菌感染的。可是有滿多人回去以後才發作!大多數事先嘔吐才拉肚子!可是也有人是只有拉肚子沒有吐!以輪狀病毒來說,症狀會在數小時到一天以後轉為腹瀉為主,並且持續一個星期左右。這要持續追蹤大家的狀況,才能判斷是不是真的是輪狀病毒感染!


最後,我又發現一種新的病毒性腸胃炎---諾瓦克病毒(norovirus)


()諾瓦克病毒的傳染途徑

好發季節和年齡:()諾瓦克病毒的感染,容易發生在季節交替的時期,對健康的人通常並不會造成極大的危害,故無須恐慌。但如果有老年人、嬰幼兒、慢性病、腎或心臟病疾患,則較易發生嚴重的病例。


感染途徑:類諾瓦克病毒(Norovirus)是一種單鏈的RNA病毒,直徑大約27-32nm,是一種小圓型病毒(SRSV-Small round structured virus),傳染途徑,以手-糞-口為主,其次是人與人的直接接觸傳染,包括直接接觸嘔吐或排泄物,或是因前述症狀產生的飛沫污染物體表面後間接感染。


()諾瓦克病毒感染的主要症狀

主要症狀包括「噁心、嘔吐、腹瀉及腹痛」,部分會有輕微發燒、頭痛、肌肉酸痛、倦怠、頸部僵硬、畏光、等現象。

諾瓦克病毒的傳染性很強,患者從開始發病直到病情痊癒後的三天之內都還帶有傳染力。它可以經由直接接觸、間接接觸,甚至經由飛沫而傳染。患者的糞便、嘔吐物中都帶有病毒。食物、飲料受到污染時即成為主要的傳染途徑。患者身上或者接觸過的環境物品都可能帶有病毒而成為感染源。


這種病毒的症狀和輪狀病毒的症狀很類似,但是持續的時間較輪狀病毒短(13);潛伏期也較短(潛伏期較短,2~3天,但也可能半天就發病)。不過,我找到的各家資料,這兩種病毒的症狀、潛伏期、傳染性的重疊性太高了!因此,想要確切的知道真正的原因,應該只有取檢體才能真正明瞭吧!


腸胃炎通常都是拉一拉吐一吐就會自己好了。而且我查到的資料也寫說,其實病毒性腸胃炎也沒有明確的治療方法,通常都是作止吐、止瀉!然後注意電解質的補充,就可以了!所以,除非真的很嚴重,也不用花錢去給醫生打針吧!自己多補充水分就好了!但是,它的傳染性很強,而且病癒後都還可能傳染,所以大家要自己小心,注意基本衛生,勤洗手,才不會傳染給身邊的人!


後記:

~我為了這個報告搞了一個晚上!沒有分數,還沒唸大體!我卻搞的很開心XD!我覺得做這樣的clinical case是値得的,因為我用我生活中的事,幫自己上了一課!^^ 然後其實潛伏期還沒過完說(1~3)…說不定我還有機會中獎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蟲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