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考試延後了2天,我決定忙裡偷閒跑去看一場電影:昨天才上映的國片--流浪神狗人。
雖然在德安上映,但果然又是個叫好不叫座....
聽說得了很多獎,但是今晚整廳大概只座了20個人....
看完以後,大家又幾乎都看不懂.....其實我自己也看不太懂....

電影裡面三個軸線,
產後憂鬱的年輕媽媽+夾在公司和婆媳問題之間的溫柔老公,
酗酒的原住民爸爸+和因為爸媽酗酒而回不了家的女兒,
到處蒐集流浪神像的黃牛角+不知到家在何處的流浪兒童阿仙,
因為一場車禍而撞在一起.....

而我覺得我看到的是....導演丟出一個問題
"當我(人)陷入無法自拔的狀況時,誰來救我(人)?"
(是神嗎?,,,,,,但是連神都流浪了.....該怎麼辦?)
電影裡面每個人都有自己沉溺於其中無法自拔的"水"
各自解決的方法有上帝有天主有收集佛像有靜修打坐有練拳
可是就好像最後肇事的原住民爸爸說的,他覺得天主不管他了.....
就好像嚴重憂鬱的年輕媽媽,老公再怎麼溫柔有耐心,找了各種方式尋死自殺上教會....就是無法自拔
所以到底該怎麼辦? 到底我們怎麼被救贖
導演算是給了答案也算是沒給答案....

基督徒有自己的標準答案....?!
就像路卡度說的,就跳出來,拿出3:16刷入讀卡機,解決這個問題?
只是,我發現當我把自己放進這些人的那種處境之中,或是比擬自己的某些處境當中,
在這樣無可奈何的環境苦難逼迫下,我覺得就連我也很難清楚的說,我怎麼被救贖的,
也很難告訴這個故事裡面的每個人物說,你可以怎麼仰望。
因為每個人都是drawn.....就好像無法戒酒一樣的難以自拔......
我不覺得那個原住民爸爸可以因為換一個神而從自己的狀況裡面解脫.....
或許是要先願意被救.....anyway......我也沒有肯定的答案.......

總之應該是一部滿直得討論的電影吧.......:P


ps1.附上一個寫得很不錯的影評.....
http://rekegiga.blogspot.com/2008/03/blog-post_30.html

ps2.如果你看了這些文章(or電影)有任何想法的話....我很希望你可以留些話跟我討論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蟲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