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殺了一隻大白鼠!!


事情是在我給他插胃管的時候發生的,

在我把胃管從他體內抽出來,放下他時,發現他動也不動全身攤掉軟趴趴,經過幾個人的胸外心臟按摩,無效,拿去給助教檢查時,他已經瞳孔發散回天乏術了!


他死在我手中,我難辭其咎。

老師說了很多可能,可能是我抓得太緊了,所以他被我掐死!

可能是我不小心插到氣管戳破了他的肺!

雖然大家不願相信,他們說他是嚇死的,是因為經歷了一整天的實驗,體力不支而累死的。

我想一起面對這件事情的我們,都是一樣的驚慌,一樣不願意相信,我,不小心殺了他!


我們總是憑著自己的經驗判斷事情。我以為我已經抓住插胃管的訣竅了,所以我是那麼的相信自己的經驗,照著我的想法快速操作。就因為我相信自己的經驗,沒有仔細觀察他的反應,看似很順利的事情,結果卻造成令人惋惜的結果!


我們總是根據自己的相信判斷事情。就好像故事裡的財前[*註],醫局員,社會大眾,包括他自己,都不願意相信,財前五郎這個賁門癌專家居然會嚴重誤診,造成病人無辜死亡。就好像我的同學們不太想承認是我殺了那隻老鼠的。而我,直接接觸這個生命的人,最清楚感受到他流逝的人,事實上也不太想接受,我會不小心殺死一個小生命的事情。我感受到財前和柳原的那種掙扎,是懊悔傷害一個生命,卻也感受到生命在指間的律動,似乎是那麼輕易掌控,卻又在意外中稍縱即逝。


今天的我,只是跟一隻老鼠擦身而過;但往後的我,又會跟多少生命擦身而過呢? 或許,在這個跟生命拔河的白袍底下,就是容不下任何一絲的不小心。因為儘管只是一個小小的不小心,都有可能會使另一個珍貴的生命,在自己的手中,死於非命。




*註:關於這個故事,請閱讀日版白色巨塔,[中]&[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蟲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