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些時候我遇到姊妹淘來跟我說心事...
聽到她們的困擾或傷心..
真的很心疼 也想幫她們做些什麼...

所有我學過的輔導方法在我腦袋裡打轉...
我可以很快聽出問題癥結 可以聽出她的感受
也會說...
那這樣你一定很傷心
你覺得很生氣囉
你覺得他莫名其妙吧
感覺你好像很累
我可以體會你的那種辛苦
或只是 嗯嗯 我懂
然後通常她也會說對呀

可是 然後呢?
其實我也不知道要怎麼辦 
有些時候當我懂了這些困擾傷心難過的時候 
我也掉進這裡面了 因為它們通常也不簡單...
有些時候我猜得出她應該會怎麼做
但我也不知道我應該鼓勵她的想法
還是告訴她 其實站在對方的角度想...
好像也不全是她所看到的這樣...
我也是很快會come up 一個想法 一個策略...
但是又不想把自己的想法灌進她的腦袋裡...
按照輔導的原則好像是應該要讓她自己想出自己的結論

所以到後來 我只好丟出一個一個問題
讓她去釐清自己的想法和矛盾
也讓她自己做決定...
然後再說如果是我 可能會怎麼做
其實我也不知道 這樣會不會有幫助...

我真的不希望她受傷 但是卻也明白
有些坑是該摔過了爬起來 才會成長

我也希望我的價值觀可以影響她
關於對別人的看法 關於對人與人的相處互動...
寧可自己委屈一點 也不要損害到別人
像這幾個星期 在馬丁路德小問答的十誡裡面學習的那樣
我明白要掀杯蓋...but常常掀到後來的結果 就是沒倒水進去...:P


這實在很困擾...因為我真的想幫忙,更不想幫倒忙
i hope i can be a counselor not only giving advice, but...
am i really helpful?
我不知道...

然後我就發現,當我越是想要給予的時候,我越是發現自己不足...
以致於我哀哀叫說"上帝幫幫我..."的時間就越多了!
所以就發現自己真的該要好好分別一段時間跟上帝約會....
(或許該少打一些網誌, 其實我真的很不認真耶...那個一天捕魚兩天曬網的歸納法...XD)
最近每次想要偷懶不靈修的時候, 就會想到如果是要跟情人約會的話, 還會這樣偷懶嗎?
更何況馬丁路德還說:無論我們做什麼都應該以第一誡為依歸, 要"敬畏親愛信靠上帝勝過一切..."
真的是每天起床開始就在踩線...怪不得福音不在律法裡...= =a

親愛的天父 我們除了你以外沒有辦法倚靠別的神
求祢幫幫我吧...也幫幫陷在困擾和疲憊裡面的姊妹們...
我的的確確是需要祢 需要更多智慧和耐心和愛心的...
因為靠著我自己就是不行...
或許我真的沒有幫到什麼 但是祢一定可以 謝謝祢
小孩禱告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 阿們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蟲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