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結束了結束了結束了!
下次再來這科是兩年後....真是令人難過! T^T
婦產真是五克拉的天堂...:P

這兩個星期在"外院"(XD),相較於在學校跟了很多刀和照顧病人外,跟了很多門診..
雖然產科幾乎都是來產檢照超音波
婦科看來看去幾乎都是一堆子宮頸(CIN系列)子宮(myoma, endometrial各種疾病)卵巢(cyst, tumor)病變
但我還是遇到了一些很有趣的case(病人?!)
(...可是有趣的不是病人..是他的病!..歐嗚..也不是他生病了很有趣的意思...唉呀...這到底該用什麼詞? :P)

有一個阿嬤說他停經後走路會不自主的靠左邊去..需要服用estrogen才會好!
(大醫師說...我還是第一次看到這種病!)
有一個小美眉來請大醫師抓蟲蟲!<<蟯蟲? 蛔蟲? 絛蟲?
(雖然最後徒勞無功把他們轉去小兒科...但是這是我看到的第一個寄生蟲病例耶!!)
有一個姐姐之前有逼尿肌緊張造成排尿困難的問題 大醫師開了使肌肉放鬆的藥給他
病人來複檢時說 排尿問題大有改善 可是尿動力報告明明就顯示與之前沒有差別(但其實也不嚴重..)
可是他還是覺得自己好很多了 於是都自己停藥 還一直問說那我可以不用拿藥了吧!
(大醫師只好轉過來對我們說...placebo effact!! 然後放病人回家...)

最可愛的是最後一個病人
他有PCOD的history, 月經一向量少週期又prolong的亂七八糟, 上次來已經是8月底的事了
這次主訴是雙側的下腹痛和頻尿 夜尿 排便困難<<最後一點我問診的時候沒有問出來 /_\
內診發現病人子宮後傾而且像球一樣又圓又大,
大醫師懷疑是子宮內腺肌症所以先把會造成沾粘的IUD拉出來, 然後請病人去照超音波,
因為是今天門診的最後一位病人了,所以超音波圖片一傳過來, 大醫師就帶著我們看,
通常婦科超音波都是先照兩張子宮量大小,然後左右卵巢各一張,最後再加上彩色超音波圖看血流狀況,
先傳來的兩張子宮圖片就看到典型的子宮腺肌症finding--在整個子宮看起來又圓又大,而且有不均勻的回波點(像上面灑了一把鹽)
另外發現一個小小的黑色圓圈,看起來就像是個小myoma,
大醫師說,就是因為病人的子宮腫得這麼大又後傾,拉到兩旁的圓韌帶才會造成雙側下腹痛的狀況,而且應該會延伸到兩側大腿內側..
就在teaching結束,大醫師愉快地下達放飯指令時(XD),病人推門進來了...我們只好重新坐下等大醫師把這個病人看完(so sad XD)當大醫師問起病人的下腹痛是不是會從兩側腹股溝延伸到大腿內側時,
我看到病人露出欣慰的眼神,好像是在說"沒錯! 你真是了解我的痛苦!"
頓時讓我發現,原來正確診斷出病人的問題,真的可以讓他感到安慰...
雖然只是一閃而過的眼神,可是卻讓我莫名的感動了一下(原來當醫師的成就感莫過於此呀XDD)

接著大醫師就對病人解釋他的症狀都是因為腺肌症造成...
所幸還不是很嚴重, 可以先用黃體素治療就好...
要開藥的時候...病人忽然說..."可是..醫師..那剛剛超音波室的小姐..為什麼說我懷孕?!"
"懷孕!!!!" 大醫師和銀蛋學姊還有我們六個傻傻五克拉都大吃一驚,重新叫出超音波圖,才發現後面還有新的圖片傳了過來!!
先前子宮圖片上面的小小黑色圓圈,在另一張放大倍率的獨立照片裡,看起來就是個漂亮的胚胎,下面還有數據顯示測得標準的胎兒心跳!!
"咳咳..."大醫師清了清喉嚨..."恭喜你! 這真是個意外發現!! 回去跟先生討論一下, 如果要留的話,下個月再來產檢就可以了!"
"蛤..那..可是我已經三十幾歲了耶!! 這樣懷孕會不會不太好呀?" 剛剛被宣布為準媽媽的病人,蹙著眉頭說...
我可以感覺出來,在他的喜悅之中,帶點憂慮...
"不會啦...三十幾歲也還不算太晚啦!! 可以留下來呀!"銀蛋學姊突然插嘴回答...
"對呀...大家都同意吧!"大醫師轉過來問我們...
"蛤...又不是我們懷孕...不用問我們意見吧!"...頓時大家笑成了一團...
大醫師也笑了..."阿! 不是...我是說 大家都鼓勵吧!"
我想,是大家都被這份喜悅的氣息感染了吧!!
因為懷孕分泌的黃體素和子宮變大上移帶來的影響可以解決他現在的症狀,所以也不用開藥治療了..
最後這位準媽媽就在一片粉紅色的幸福泡泡中走出診間!!

這真是爲我在婦產科的見習畫下了美麗的句點!
婦產科是唯一可以對病人說恭喜的科...這話說的真是不錯..我也體驗到了!! :P
掰掰..婦產...我在這裡學到很多也體驗了很多...真的很開心!!(希望也可以反應在筆試成績上XDD)

下一科是電光片電電樂...碰不到病人而且聽說一整天都在考試...T_T
希望我可以成功存活....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蟲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