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月剛run完附醫婦產,現在在中榮同樣的科。

在附醫的時候,因為平均一星期會有一個primary care 的病人,平常沒跟刀沒跟診的時候,就可以去看看病人恢復的狀況,換藥,學寫progress note,總覺得好像比較充實(在學習procedure和照顧病人)。不過,中榮主要是跟刀跟門診,和交病歷作業,對於診斷病情的思考流程,可以學得比較多。兩邊算是不同的學習吧!

婦產科,對什麼都不懂得笨蛋五克拉來說,是一個很自由的科。也就是說,我有很多時間可以自己運用,可以翻書,可以查資料。可是也代表我必須非常積極的去拉著學長姐或是NSP姐姐問問題,自己找門診來跟,自己找刀去跟著看。一開始,都很害羞不敢問不趕跟,可是這樣就會學不到東西(也不會有人發現);所以還是早點克服不適應的恐懼比較好,其實那些看似高不可攀的學長姐們,人都很nice啦~

每次,跟旁邊的人提到我在run婦產科,大家最喜歡問Top 1問題就是:你有沒有去看生小孩? 會不會很可怕呀? (之前還有學長跟我說要小心不要昏倒喔..XD) 喔...其實我覺得自然生產比剖腹還不可怕耶....(不過這是指順利生產的情況喔...)因為醫生在媽媽肚子上畫刀的時候媽媽還是醒著的,然後看著醫生那樣一層一層的切下去...喔...這感覺真的很奇怪耶....XD

恩...整體來說,我覺得自己還滿喜歡婦產科的,大概是因為有很多時間可以從容的唸書,和approach病人,覺得自己在這裡有學到東西,而且有從no function 進步到有點 function,每個病唸起來又都很有感覺(因為跟自己很有關係XD)所以才喜歡的吧!!
不過嘛....等到大七當上intern上刀和接病人接到累得跟狗一樣的時候,我可能就會改觀了吧.....XD

在兩個醫院run同樣的科,也可以發現每個醫生對於同樣的病的處理方式會不同。因為婦科有許多的病雖然聽起來很可怕(什麼瘤呀~囊腫之類的...),可是其實並不會馬上致命,甚至對生活沒什麼影響,要不是台灣影像檢查這麼氾濫,可能還不會被發現! 除非症狀嚴重到對生活有很大的影響,否則其實是不一定需要開刀的。遇到這種狀況,不同醫師就會給病人不同的建議。有些醫師比較保守,有些醫師比較激進。也有病人比醫生還積極想要開刀,而且還想一次把好的壞的通通拿掉;也有病人很怕痛,結果拖得很嚴重只好開刀。身為旁觀者的五克拉小蟲我,除了一邊偷笑一邊看醫生怎麼跟各種病人互動之外,也真的體會到醫療真的不是一種可以完全照著課本寫的guide line,第一點第二點這樣照本宣科的事情。
老師說"病人不會照著課本寫的那樣生病" 這真的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也就是為什麼我們要來bedside學習。

總之目前為止我在婦產科見習得很快樂,不過到了小兒地獄可能就不是這樣了(四個星期値七班耶...光是聽到就很挫@@)
well, 船到橋頭自然直 走著瞧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蟲克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